浅谈中国原创爱情类音乐剧

       工作使我憔悴,但工作时间摸鱼使我快乐。所以我就在做着机械工作的时候空出脑子听音乐剧。


      《断桥》是大前天晚上听的,刚打开的时候以为自己跳戏了我点的是音乐剧不是戏剧啊,当然我偶尔也听戏剧。听下去才知道白素贞和许仙的故事只是个点缀,真正的爱情故事是许飞和白兰。但是怎么说中国原创的爱情音乐剧呢?就是所有的爱情都来的很突然,很突然就爱上了,然后就非他不可,至死不渝。正因为这爱上的太突然了,所以我很难代入,无法共情。音乐剧歌好不好听很重要,但我觉得还是要依托于剧情的支撑,如果单纯想听歌,我为什么不直接去听演唱会呢?《断桥》里是有几首我觉得好听的歌,但是都不太抓耳,至少我现在回忆起来,回忆不起来有哪首非常惊艳的歌曲。可能因为我也不是全身心努力的去看去听,但我向来是不支持强迫主义的,说实话如果不是在工作的间隙听,要是在剧场我如果不走多半是因为心疼钱,和那句“来都来了”。所以整体的感官就一般吧,让我想起了之前在北京看的《因为知道你会来所以我等》,剧情真是很垮,哪怕放在一个比较宏大的设定里,人的感情也没那么站得住脚。


      把这两部联想在一起还有一点共同点,那就是——主线都挺拉的,但是副线却意外地有点好嗑(不是)。《断桥》里的青青和反派副官,居然是反派副官杀死自己的妻子青青这个桥段里我居然莫名的嗑到了。这么一说,《断桥》里我印象最深的一首歌居然是这个反派唱的,“你这个笨女人”(类似这样吧),就你明知道他其实可能是个家暴男,是个和苏青青站在敌对立场的男人,他一直在怀疑苏青青。可是却又从这首歌里窥见他好似一直在护着苏青青。他把所有的怀疑转移到白兰的身上何尝不是为了救自己的妻子青青一命呢?


      哇,这就很虐。突然这个副线就亮眼了起来,因为什么呢?我觉得是因为他的故事线模糊,他的情感到位,反而增加了独属于他的故事的神秘感,他能快速激起听众或观众心中的想象力。我中学的老师劝我少看点漫画动画片多读点书的时候就告诉我“因为文字给人的想象力远大于二维三维的漫画和动画”。所以说“想象力”是艺术创作应该要有的追求吧,创作的时候需要想象力,同时也要给读者留下遐想的空间。


       这个境界我肯定是没达到,我倒是想,只是我自己的想象力也比较贫瘠,只能偶尔抓住一些稍纵即逝的灵感,去写一些细碎的故事。写作是件令人幸福的事情,就算觉得写的没意义,但凡能娱乐自己也要继续写下去。就比如我现在谈谈我对这两天看的音乐剧有何想法。


      我刚刚是不是忘记说《因为你来所以我等》(为什么一个音乐剧的名字可以那么长)的副线了?主线故事很恶俗,我和我朋友吐槽过亿遍,问就是我不理解一个男的五十年后后悔自己之前的抉择导致爱人的死亡然后自己穿不回去让徒弟穿回去去救自己的爱人;明明可以带走爱人,只要不上舞台等事故发生就可以证清白,他就偏不,他就要用自己来以一换一。那你就是等五十年后你爱人在痛苦中造个时间机器再来救你呗,然后你们就进入一个循环√,nice(关键还没有这个循环)。


      我当时看完就是这种懵逼的感觉,虽然画面是很震撼,唱的也很好,但剧情就是很拉。


       整部剧最惊喜的部分,是副线的穿越过去的小徒弟和那个摄影师的感情,以为自己不会回去所以表白了,结果却回去了。而那个女人呢,等了五十年,在某个街头看见了自己年轻时的恋人,将他为她写的歌交还到他的手上,再听他为自己唱一次。

   

      然后《嘿!姑娘》成为了这部剧里我的最爱。

     

      虐,很牛的虐。

     

      活力四射的年轻人和垂垂老矣的老太太。


       一模一样的容颜却截然不同的灵魂,让时空穿梭的这条线凸显了出来,然后给人无限的遐想。老太太死去后,这个年轻人在多年后,会不会有那段平行时空的回忆呢?他会不会回忆起来那个老太太,回忆起那段刻骨铭心的爱情呢?


      想象力啊,最重要的是想象力。别把所有的爱情直给我,给我一点想象的空间,不要给我一个切实的结尾不要给我一个看似美满却很恶俗的结局!


       这里我就要狠狠夸《聂小倩和宁采臣》,绝,就在宁采臣放下剑的那一刻,虽然没有后续,但此时无声胜有声,此后所有的一切都让人无限遐想。会想起《胭脂扣》,会想起各种版本里宁采臣和小倩的结局,会想起各种与宁采臣聂小倩相关的文学衍生作品,会看完之后得出自己对爱情不一样的感悟。


       说这么多,其实就是觉得中国原创爱情类的音乐剧还需要更好的剧本,依托于更好的剧情。不用给爱情穿上那么华丽的裘袍,我永远爱张爱玲的那句“人生就像一袭华美的袍,里面爬满了虱子”,爱情同样如此。


      哪有那么多一见钟情,不过是见色起意;哪有那么多至死不渝,不过是执念深重;哪有那么多天长地久,多的是情深不寿。


      愿中国原创音乐剧,越来越好。

                                                  

                                                                                       十三

                                                                                       2022年2月24日


评论 ( 2 )
热度 ( 1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十三三三 | Powered by LOFTER